赣南科学院召开2024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

来源:赣南科学院发布时间:2024-02-27 10:57:00访问量:

2月26日,赣南科学院召开2024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院党组书记、院长肖林长主持会议并讲话,市纪委市监委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彭良森,院班子成员和县处级干部,院机关各科室、直属各单位副科级(含)以上干部、全院优秀科研人员和硕士研究生代表共计110余人参会。


会上,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纪委十五届四次全会、市纪委六届四次全会精神。院直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向院党组递交2024年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状。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郭小华作了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并对2024年工作进行部署和安排。


肖林长就进一步抓全院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提出四点要求:

要主动提升政治能力,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上求实效。巩固用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和转化运用的有效做法,着力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增强“走在前、勇争先、善作为”的政治动力;着力在入脑入心上下功夫,增强“解放思想、开拓进取,扬长补短、固本兴新”精神动力;着力在学以致用上下功夫,增强落实“五项举措”、实现“三大突破”的工作动力。

要主动扛起政治责任,在全面从严管党治院治所上求实效。要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推进“政治育人”;院所党政“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要以身作则、主动担当、以上率下,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和“一岗双责”;要树牢“严管就是厚爱”、“监督就是支持”的思想观念,严格落实纪检监察组各项工作要求,主动接受和配合做好监督执纪各项工作;要全面加强各党支部工作规范提升和深化党建质量全面过硬,高质量推进党建科研深度融合,打造有特色有影响的党建品牌;要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树牢“科技为民、成果惠民”的工作理念。

要主动开展专项检查,在监督执纪上求实效。要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紧盯“四风”问题,落实关于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的要求;要紧盯项目实施、资金使用、资产处置、科技合作、成果转化和科研副产品管理处置等关键环节;要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检视整改成果,对全院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列出作战图;要强化“政治育人”和“技术育人”两手抓,综合提升党员干部尤其是青年科技人员的政治意识、政治素质、政治能力。

要主动优作风提效率,在推进自我革命上求实效。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不折不扣开展好集中性纪律教育。直属各单位党组织要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认真抓好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把《条例》学习纳入今年院所班子、各党支部、全体科技人员的必修课。


彭良森充分肯定了我院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并对做好2024年工作强调四点意见。

加强理论武装,强化凝心铸魂。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从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高度,深刻阐述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科学回答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三个重大问题,明确提出推进自我革命“九个以”的实践要求,对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作出战略部署。

常怀敬畏之心,守好廉洁底线。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指出,强化经常性纪律教育,融入日常管理监督,促进党员干部增强纪律意识,把党的纪律规矩刻印在心。国有国法,党有党规,要时常用党纪国法的尺子量量自身,拿纪律规矩的镜子照照自己,端正言行,规范约束。要严守党的纪律,通过政治纪律,带动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要自觉接受监督,习惯在监督和约束之下工作和生活,不存侥幸心理,拒绝利益诱惑。

坚守初心使命,坚持为民用权。要高度重视科研领域的廉政风险,一是要加强科研经费的管理,确保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取得实实在在科研成果,激发科研活力,同时防止挪用套取科研经费等违规行为,在科研设备和原料的采购要规范,防止在特定关系人中持续采买。二是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酒驾和赌博已成为违纪的多发领域,应当引起高度重视,不能心存侥幸,否则将付出很大代价。三是工程建设和土地置换,要规范招投标,防止内外勾结,中饱私囊。土地置换要充分进行评估,防止利益输送。土地设施出租要公开招标,防止资产流失。

强化主体责任落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党组要全面履行好主体责任,书记要切实扛牢第一责任人责任,全面从严治党是党建工作的总部署、大格局,主体责任也是政治责任,是职责所在,使命所系,必须认真履行到位,不能有丝毫懈怠。要常态化开展党规党纪教育,增强党员干部纪法意识,要加强监督检查,坚持抓早抓小,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指出,对可能存在的岗位廉政风险点及时提醒,做到早发现、早查处、早纠正,把纪律挺在前面、立起来、严起来。

文章关键词: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