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南科学院召开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来源:赣南科学院发布时间:2023-03-21 09:15:58访问量:

3月20日,赣南科学院召开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院党组书记、院长肖林长主持会议并讲话,市纪委市监委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夏唐耀,在家的院领导院直属各单位班子成员及副科级以上干部、全院优秀科研人员、硕士研究生代表以院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共10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学习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纪委十五届三次全会、市纪委六届三次全会精神。院直属各单位负责人现场签订递交了《2023年度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状》。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郭小华作了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并对2023年工作进行部署和安排。


肖林长就进一步抓好全院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出了五点要求: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旗帜鲜明加强党的建设。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真正让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成为赣南科学院党员干部的鲜明政治品格、成为赣南科学院的鲜明政治底色。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大力培养使用具有顽强斗争精神、过硬斗争本领、经过重大斗争考验的干部。

——以思想建设为引领,强化理论武装提升综合素养。全院干部职工要深入学习领悟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自觉提升理论修养。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努力推动主题教育创特色,做实做细意识形态工作,加大对科技工作、科研成果等宣传,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选树先进典型,进一步激发正能量,提振精神气,引领和凝聚全院科技人员建功立业新时代的共识。

——以“四强”党支部创建为基础,全面提升党建质效。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着力推进四强党支部建设,以“一所一特色”“一支部一品牌”为抓手,积极探索开展符合院所实际、富有特色的党建活动,夯实打造科技服务模范机关的组织基础,助推院所事业高质量发展。

——以作风建设为重点,持续发力优作风提效率。进一步改进全院抓落实抓执行的工作作风,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深化院所作风建设成果,锤炼过硬作风。深入开展科研质量提升年活动,进一步加大监督力度,主动配合市纪委监委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开展工作,不断提高监督质效。

——以纪律建设为根本,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切实抓好党规党纪教育,切实加强日常监督,围绕科研质量提升年的工作,紧盯项目实施、项目资金使用、对外科技交流合作、成果产业化等关键环节,扎紧扎实制度笼子。做好巩固市委巡察整改成果的工作,抓好制度执行落地。对照院党组印发的责任清单,进一步压实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和班子成员、院机关党委书记、党委委员、支部书记等岗位责任,坚持一级抓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


夏唐耀充分肯定了我院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并对做好2023年党风廉政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

——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始终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一要聚焦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强化政治监督。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二要聚焦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强化政治监督,要把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工作主线,坚决扛起使命职责,将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同省委建设“六个江西”、市委“三大战略、八大行动”及科学院工作实际紧密结合,不断完善贯彻落实机制,推动相关工作部署在科研领域落地见效。三要聚焦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政治监督,要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

——全链条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两个责任”贯通协同、落实落细。一方面,要发挥好党组主责作用,要牢牢牵住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的“牛鼻子”,另一方面,要发挥纪检监察组专责作用,要完善与党组的沟通协商机制,定期就重点工作安排、廉政风险排查、政治生态研判等开展专题研究会商

——一体推进“三不腐”同时同向综合发力,提升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综合效能。一要在“不敢腐”上持续加压,要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始终保持严字当头、一严到底的高压态势。二要在“不能腐”上深化拓展,要切实提高风险意识,强化科研经费使用、国有资产管理、办公用品采购使用、科研残值品管理等内控机制三要在“不想腐”上巩固提升,要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充分挖掘和运用赣南红色文化、传统文化中的廉洁元素,营造崇廉拒腐的良好风尚。

——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以严的基调持续强化正风肃纪。一方面,要持续发力纠治“四风”,要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管长远的铁规矩、硬杠杆,严肃查处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红包礼品礼金等顽瘴痼疾,另一方面,要涵养优良党风政风,要督促党员领导干部牢记“三个务必”,要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进一步完善容错纠错机制,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文章关键词: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