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柑桔所科技特派员赴安远、定南、龙南开展柑橘园旱情调研与抗旱技术服务

来源:赣南科学院发布时间:2022-09-12 09:49:00访问量:

自今年下半年以来,我市持续高温干旱,水分亏缺对柑橘树体生长、果实膨大及品质形成等造成了诸多不利影响,许多果园裂果、日灼病、卷叶、枯枝等现象严重。市柑桔所持续关注旱情,并充分发挥技术优势,积极与企业和种植大户对接,了解相关情况,制定果园抗旱技术措施,力争将损失降到最低。9月6日至9月7日,副所长严翔组织所内科技特派员一行三人前往安远、定南、龙南开展了旱情调查与抗旱技术服务。


科技特派员一行先后来到了安远县新龙乡里田村橙皇现代农业脐橙种植基地、安远县镇岗乡天圣原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基地、安远县鹤子镇江西王品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基地、定南县龙塘镇半天山农民专业合作社脐橙园、龙南市夹湖乡脐橙基地等柑橘生产第一线,向种植户询问了果园基本情况、降水情况、灌溉条件与灌水次数、病虫害防控措施与用药次数等内容,现场查看了纽荷尔脐橙、金秋沙糖桔、091无核沃柑、阳光1号橘柚等柑橘品种叶片水分状况、秋梢抽发、挂果以及病虫为害等情况,并对当下抗旱相关农事操作事宜进行了详细的指导与叮嘱,为广大果农抗击旱情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我市高温少雨的气候还将持续一段时间,抗旱工作事关果品经济效益,仍是当前果园管理的头等大事。因此,广大柑橘种植户们需加强果园栽培管理,完善水利灌溉设施、在傍晚适时、充分灌水从而提高土壤含水量,在树盘周围铺鲜草或秸秆等覆盖物保湿降温,采用叶面喷施磷酸二氢钾的方式促进秋梢尽快老熟,日灼现象严重的果园需采用果面贴纸、放秋梢、涂抹或喷洒石灰、追施钙肥等方式降低日灼果率,及时清理因干旱造成的裂果,同时必须加强柑橘木虱、红蜘蛛、溃疡病等病虫害的防控力度,保证柑橘果品丰产、优质

文章关键词: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