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市蔬菜花卉所瑞金、于都、兴国蔬菜科技特派团赴各县市开展抗旱救灾科技服务

来源:赣南科学院发布时间:2022-09-05 15:05:00访问量:

为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员在抗旱救灾中的自身优势,赣州市蔬菜花卉研究所组织各特派团成立抗旱小组进行抗旱精准科技服务。8月30日-9月2日各蔬菜特派团先后走访瑞金市壬田镇、象湖镇、叶坪乡,于都县梓山镇、禾丰镇,兴国县龙口镇、埠头乡、高兴镇等乡镇蔬菜基地,就持续高温干旱极端天气下的蔬菜育苗、定植、蔬菜病虫害防控、水肥管理等情况进行了详细的调研,针对如何防控高温干旱天气对蔬菜基地可能造成的损害进行了技术指导。


针对高温干旱及蔬菜换茬,蔬菜专家整理出一些对策以助安全度旱。1. 合理浇水。干旱季节往往水源不足,可减少每次浇水量,增加浇水次数,提高灌溉效率;建议错开高温时间,在早晨和傍晚进行浇水。2. 遮光降温。设施栽培要在上午温度升高前提前覆盖遮阳网,早盖晚揭,调节棚室温度。一般在上午 10 点前开始拉开遮阳网,下午3点收起遮阳网,遮蔽时间过长会影响到干物质的积累,造成弱苗或弱株现象。 3. 覆盖保墒。可用稻壳、粉碎的稻草、玉米秸秆、杂草等覆盖行间、株间土壤,减少太阳直射, 降低土壤温度,减少水分的蒸发,利于作物根系生长。4. 中耕松土。在播种移栽后及时进行中耕,切断土壤表层毛细管,阻止土壤下层水分向表层土中移动散失。5. 科学施肥。高温干旱季节,地表温度较高,蒸发强烈,土壤 水溶液浓度增高,施肥以薄肥勤施为宜,采用水肥一体化的方法补充 土壤水肥,促进蔬菜根系生长。可选择傍晚温度较低时施肥,晚间气温逐渐降低,地表水蒸发减弱,水分保持时间长,更有利于作物吸收。适时喷施磷酸二氢钾、尿素等速效叶面肥,以增强植株抗逆性。6. 幼苗移栽。此阶段尽量不要移栽定植,如必须定植,定植前先对幼苗进行炼苗,定植后浇透定植水,开遮阳网缓苗,地膜待缓苗后或气温下降后进行覆盖。7.病虫害防控。高温干旱容易发生虫害和病毒病,所以要特别注意做好病虫防治。干旱条件下,害虫如黄条跳甲、白粉虱、蚜虫、蓟马、潜叶蝇、菜青虫、小菜蛾、斜纹夜蛾等往往偏重发生,严重影响蔬菜生长,降低蔬菜品质,并且传播病毒病。针对虫害和病毒病的防治,以杀灭害虫、切断病毒传播源方式为主,选用高效低毒杀虫剂喷雾,尽量选择生物农药,配合使用粘虫板、杀虫灯和性诱剂等措施进行防治。


抗大旱、抗久旱,科技担当必不可少。通过此次科技服务,在旱情持续,蔬菜栽培换茬的关键时期,各蔬菜团成员充分发挥“及时雨”的作用,指导对接企业安全度旱,为瑞金、于都、兴国设施蔬菜生产保驾护航。


文章关键词: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