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林科所科技特派员赴寻乌县开展油茶科技服务及废弃稀土矿区生态修复调查工作

来源:赣南科学院发布时间:2022-08-03 15:17:00访问量:
为充分发挥省科技特派员技术支撑作用,7月28日至29日,省科技特派团寻乌油茶团肖活生、谢再成、郭宗芳、黄贤斌等赴寻乌县县留车镇、文峰乡开展油茶科技服务。


在留车镇石马村恒和生态农业油茶基地,寻乌油茶团一行冒着近40度的高温,对该基地油茶病虫害发生进行了调查。以现场情况看,该基地管护较好,油茶树势恢复效果明显,林地内光照和通风条件良好,油茶软腐病、炭疽病较少。科技特派员现场建议树势恢复期尽量不要重剪,提前处置杠板归等寄生藤本,同时做好应对夏季高温天气的安全生产工作。

在文峰乡上甲村废弃稀土矿生态修复区,为了掌握油茶在废弃稀土矿区中的生态修复作用,筛选出理想的废弃稀土矿区生态修复模式。科技特派员一行完成了生态修复试验区6个样地内的植被类型、植被生长情况调查以及土壤样品的采集工作。从现场的调查结果来看,相比木荷、枫香、桃金娘以及草本类植物,油茶、桑树具有较好的废弃稀土矿区生态适应性和修复效果。科技服务团队还就废弃稀土矿区今后的景观绿化、树种搭配、基础设施改造及日常管护等方面提出了相关意见和建议。


期间,寻乌县林业局、寻乌县科创中心、文峰乡上甲村废弃稀土矿生态修复区项目承担单位广东中联兴环保公司等负责同志陪同参加调查及相关数据采集工作。
文章关键词: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