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院所介绍

赣南树木园简介

来源:赣南科学院发布时间:2023-03-27 12:10:00访问量:

赣南树木园创建于1976年,是赣南科学院直属全额拨款正科级科研事业单位,是一所自然环境优美、科学内涵丰富的地方性树木园。园区座落于江西省赣州市上犹县和崇义县交界处的阳明湖国家森林公园内,是阳明湖景区的核心景点,全园总面积828.5公顷,其中林地面积579.4公顷。主要承担服务植物学科发展和适应生态文明建设需要,在生物多样性保育、环境和生态安全、植物资源储备与可持续利用等领域开展基础性、前瞻性和战略性研究;收集、保护赣南及南亚热带地区野生树种资源,特别是珍稀濒危树种,建立区域性树种基因库,开展优良植物资源的开发利用;提升科普开放能力,建设国内知名的生物多样性与环境教育基地及研学旅行基地;为阳明湖植物多样性保护政策的制定和涉及植物资源的产业、行业发展等提供技术咨询和技术服务;负责辖区内生态旅游资源日常管护等工作。

赣南树木园长期致力于收集、保护、研究和开发利用赣南及南亚热带地区野生树种资源,特别是珍稀濒危树种,建园以来累计保育木本植物2083种,其中国家Ⅰ、Ⅱ级保护植物82种,江西省重点保护树种90种,建有阿丁枫、观光木国家林木种质资源库,核心面积480亩。保存植物腊叶标本近2万份、种子标本1400余种1800多份,是赣南植物迁地保护的主阵地,被誉为“植物多样性王国”及“古老孑遗植物避难所”,是中国植物学会植物园分会、“中国植物园联盟”成员单位。近年来,赣南树木园秉承“树木.树人”的理念,充分利用园区生态自然资源及丰硕科研成果,积极探索与开展自然教育、科普研学活动,先后被评选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全国林草科普基地、全国自然教育学校(基地)和江西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赣州市生态文明示范教育基地、赣州市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赣州市农业科普基地,是进行青少年科普教育、提高民众综合素养的科普研学胜地。

现有职工47人,其中在职23人,退休24人。在职科技人员14人中有高级职称5人,中级职称3人,硕士学历3人,1人获评为2022年赣州市第十七届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标兵个人。内设党政办公室、计划财务科、科研管理科、科普旅游办公室、资源管理科等5个科室,组建物种保育、资源利用(林下经济)及自然教育3个科研创新团队。

2019以来我园共实施各级各类项目20余项,争取项目资金400余万元。近三年累计发表科技论文12篇,其中SCI 3篇,中文核心期刊5篇,编撰专著2部,授权实用新型专利4项、发明专利1项,获省级以上奖项6项。

园主任: 黄炜

副主任: 熊炀 王义平 杨杰

地  址:赣州市上犹县陡水镇阳明湖景区

办公室电话:0797-8501148

邮  编:341212

邮  箱:jxsgnsmy@163.com

文章关键词: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