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

务虚谋实 奋楫前行 赣南科学院召开2023年工作务虚会

来源:赣南科学院发布时间:2022-12-16 16:56:00访问量:

12月15日,赣南科学院召开2023年工作务虚会院党组书记肖林长主持会议并讲话,在家院领导、全院副科级以上领导及各科研创新团队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直属各单位、院机关各科室负责同志总结回顾2022重点工作,提出了2023年工作思路、目标任务具体举措,院分管领导结合各自分管工作谈具体思路并提出工作要求。


肖林长书记在会上充分肯定了全院2022年取得的工作成效,转达了温扬汉院长提出的“奋勇争先的进取意识有没有达到一流、统筹谋划的理念思路有没有达到一流、敢闯敢试的改革劲头有没有达到一流、担当负责的实干精神有没有达到一流、引领未来发展的创新能力有没有达到一流、创新基层治理水平有没有达到一流6个关于推进科学院新时代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思考,强调大家要高度重视、深刻反思、切实转化成推动工作的动力和务实举措。


肖林长书记讲话时强调,2023年是我院科研质量提升年,全院上下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持续夯实五项基础,以项目为抓手切实提升科研质量,努力实现五个突破,深入实施“一改革一攻坚四行动”,全面做好创新平台建设、人才培养、科技服务、成果转化等重点工作,加速构建赣南科学院新发展格局。

一、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切实加强勤廉机关建设。一是讲政治是每个干部职工的基本要求,科学院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讲政治这一原则贯穿到科研工作全过程全领域。二是强基础是党建工作的主要抓手,要坚持把建强基层党建工作体系作为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切实强化组织、思想、制度三项基础。三是提素质是党建工作的职责使命,要大力实施党建质量过硬行动,鼓励干部职工勇担职责使命,不断提升自身政治素质、业务素质。

二、统筹谋划、尽锐出战,持续夯实五项基础。一是持续夯实思想基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推进践行赣南科学院创新文化核心价值体系。二是持续夯实人才基础,用好市人才新政和周末工程师人才驿站,不断加大招引硕士、博士以上高层次人才的力度,坚持以老带新,做好传帮带,努力营造用才育才成才的良好氛围。三是持续夯实条件基础,在做实做强做优现有平台基础上,争取建设更多省级国家级创新型科研平台,持续抓好科技示范基地建设,不断改善科研基础条件。四是持续夯实政策基础,深入挖掘改革政策红利,主动争取更多外部政策,稳步推进体制机制改革的九项举措,积极完善绩效工资分配和科技成果转化办法等对内政策,不断激发科技人员创新创业活力。五是持续夯实市场基础,大力实施科研产业化三年倍增升级行动,着力提升市场化能力,不断拓宽科研市场新路径,推动动植物新品种、富硒生物有机肥料、功能性动物饲料及饲料添加剂、富硒新产品、技术标准快速高效融入市场。

三、逐级细分、落实落细,着力提升科研质量。一是抓好项目申报,充分发挥院学术委员会作用,严格落实评审打分工作制度,牢牢把住项目申报质量关。二是抓好项目实施,严审项目实施方案,实行项目动态管理定期开展项目实施成效督查和中期评估,牢牢抓紧项目实施关。三是抓好项目总结和奖项申报,引进外部智力开展能力培训和材料把关,不断加大重大科技成果凝练总结申报,积极争取省级以上科技奖励等科技成果。

四、凝心聚力、走深走实,努力实现五个突破。一是在种业创新方面取得提升,不断提升种业基础设施,加快推进品种选育、品种成果转化取得突破。二是在富硒农业上走深走实,加快推进富硒技术创新中心二期建设,加大硒肥、有机硒食品添加剂等富硒产品开发应用,持续开展富硒品种筛选,确保富硒科研攻关取得新突破。三是在预制菜研究方面有突破,聚焦赣南农产品资源特特及饮食文化特点,全面启动预制菜研究,确保在预制菜初产品产出方面取得突破。四是在服务主导产业方面要有突破,进一步深化院地合作创新,不断强化科技特派团服务、与头部企业的对接合作,全力打造科学院科技服务品牌五是在服务市场方面要有突破,重点聚焦发明专利、新品种创育等独有成果方面取得突破。

文章关键词: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